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图片新闻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重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研究”举行开题报告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日期:2020-01-14

2019年12月30日下午,韩强教授主持的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重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北京联合大学北四环校区举行。开题报告会特邀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党建部原主任姚桓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张世飞教授、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戴立兴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杨积堂教授、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文华教授为评审专家,姚桓教授为评审组组长。北京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理论研究部张军强、北京联合大学科技处楚天副处长、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仲计水莅临会议。课题组主要成员及部分教师也参加了会议。

报告会现场

会议由仲计水主持。张军强同志代表北京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讲话,她介绍了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2019年项目立项情况及对重大项目研究工作的具体要求,希望各位专家开诚布公,对课题研究提出真知灼见。楚天副处长代表北京联合大学科技处讲话。他介绍了2019年北京联合大学获批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及北京社科基金项目情况,表示对韩强教授主持的重大课题给予积极支持,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仲计水主持

张军强讲话

评审环节由姚桓教授主持。会议听取了项目主持人韩强教授的汇报。

韩强教授从六个方面做了汇报,一是项目背景、研究概况与研究意义;二是项目研究的主要内容;三是项目研究的基本思路和方法;四是项目研究的创新之处;五是项目研究的预期成果;六是主要参考文献。在汇报中,重点就项目研究的基本框架做了说明。

韩强教授做开题汇报

听取汇报之后,五位专家对项目成功立项表示祝贺,对项目的价值、框架、观点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课题研究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张世飞教授提出,在项目基本背景方面,可以围绕理论基础、历史根据、世情国情党情来展开;在体系方面,要深入思考政治建设与其他建设、政治建设与党的领导、政治建设与政治哲学之间的关系。戴立兴研究员认为,基本背景的论述应增强问题意识,注意对政治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以凸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提出及研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应该增加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的理论特征的概括,阐述这一论述体现的继承性、人民性、统领性等等;现有框架的第四部分可以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来展开,以明确贯彻落实的根本目标、组织领导、政治责任等。杨积堂教授主要提了五个方面的建议,一是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间的关系上把握其定位;二是注意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带来的国内政治格局、党员干部行为、政治实践发展方面的变化,以及为什么会造成这些变化;三是从层次性角度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思想的体系性;四是从世界政治文明的视野中思考其价值;五是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形成的历史进程性。周文华教授从海外中国共产党研究的角度,建议课题组关注海外学者十八大以来对习近平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成果,梳理其中关于政治建设的论述并进行评析,以丰富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的认识。姚桓教授认为,要从历史纬度把握关于党的政治建设论述继承、发展、创新的关系,从现实纬度把握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理论纬度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思想的体系性,包括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中心问题的思考及形成的一系列相互联系、有机衔接的核心概念、基本范畴和内在逻辑。同时他还提出三个具体建议,一是增加关于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的内容。二是政治建设要围绕知、信、行相统一进行理论和实践的建构。三是研究要充分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的时代价值。

楚天副处长讲话


姚桓主持评审环节


张世飞教授课题指导


戴立兴研究员课题指导

杨积堂教授课题指导


周文华教授课题指导


最后,仲计水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表示大力支持课题组开展研究工作,期待课题组早日取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文/图: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