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图片新闻
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考察组到我校实地考察
日期:2019-07-01

6月28日下午,我校迎来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考察组入校实地考察。考察组成员包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市社科规划办主任张淼,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敬东、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侯衍社、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调研员(主持工作)陈睿、市委教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安晶晶、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干部陶品竹。我校党委书记韩宪洲、党委副书记周志成、副校长张辉,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教师以及学生代表参加考察。

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考察组到我校实地考察

 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入校实地考察包括专题汇报、实地走访、随堂听课和个别访谈等四个环节。

专题汇报会会场

赵卫东主持专题汇报会。韩宪洲以“立德树人 培根铸魂 建设有北京味道、联大特质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为题,从北京联大服务北京人才培养的办学初心、“不负使命、勇于担当,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的联大品质、建设城市型、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和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发展思路讲起,着眼学校的办学思路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目标、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做法与成效、办好马院的愿景展望等三个方面作汇报。韩宪洲指出,学校党委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以立德树人统领学校工作,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根本保证,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坚强阵地,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打造成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排头兵,将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关键课程”建成立德树人的示范课。学校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和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各项支持保障,突出“因地(北京)施教、因校(联大)施教、因材(专业)施教”的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特色,学校的教学工作、学科科研工作成果、影响力、满意度、贡献度显著提升。韩宪洲表示,学校有使命、有责任、有信心、有能力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

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主持专题汇报会

韩宪洲汇报

仲计水就马院围绕学校城市型、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聚焦服务北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特色实践和取得成绩作汇报,重点介绍了学院近三年来的建设情况、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改革创新、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获得荣誉和社会影响、未来努力方向等。赵卫东在听取汇报后的讲话中,对学校和学院层面做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果予以充分肯定。

 

仲计水汇报

考察组专家实地走访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部办公室、图书资料室、学术交流室、师生谈心室等,认真查看了学院设施设备、教师办公环境和学生学习环境,并查阅了近三年学院建设的相关资料。

实地走访

在访谈环节,7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和3名学生代表参加座谈。赵卫东主持座谈。教师代表分别围绕问题导入式教学改革、讲好故事上好思政课、用真懂真信带动学生、让学生真正从思政课中获益、教学从学生需求出发、思政课教师的成长等主题畅谈工作体会和思考,学生代表围绕高校思政课对自己的帮助、工科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的认识转变、问题导入式教学法把学习过程变成了解决问题的过程,从而增强了学习效能,以及思政课的改进方向等方面,与考察组专家坦诚交流。

座谈会会场

此前,6月12日下午,考察组专家侯衍社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久高教授、陶品竹老师走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随堂听了四位教师的四堂课。

侯衍社教授和陶品竹老师随堂听课

王久高教授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堂上听课

考察组专家还参观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展,对我校率先部署和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和取得成果表示充分认可。

考察组专家参观“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展

据了解,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和评审工作于2018年11月启动,共有28所院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经过专家评审确定了14个入校考察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