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图片新闻
以实际行动落实习总书记“3.18”讲话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全员教学比赛启动
日期:2019-04-16

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全员教学比赛启动会召开。校党委书记韩宪洲出席会议,学校党委、校长办公室主任王文杰、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孔军、校教务处处长齐再前参加会议,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史文瑞主持。

作为现场参加了“3.18”座谈会的教师代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代尧教授受邀与大家分享学习体会。孙教授全面介绍了习总书记“3.18”讲话的精神,重点阐释了“八个相统一”的科学理念和深刻内涵,并结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有益做法,指出接下来推动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的探索方向。

孙代尧教授分享学习体会

韩宪洲谈到自己学习习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的三点体会,要求全院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3.18”讲话精神,把铸魂育人的责任落在实处。一是“3.18”讲话为学校开好思政课提供了鲜明导向,更加坚定了我们开好思政课的信心;二是“3.18”讲话为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既有探索提供了理论和方法的支撑,更加坚定了我们开好思政课的责任感;三是“3.18”讲话为学校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健全“三全育人”机制提供了重要遵循,更加坚定了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决心。我校有重视思政课的良好传统,多年来,我校的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分类教学以及将北京教育资源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之中的改革都取得良好的成效,必须坚持。今年适逢马院成立3周年,全员教学比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校党委部署的重大举措,非常必要和及时。要通过全员教学比赛,进一步激励教师提高教学基本功和执教能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同时,“课程思政”是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全面性工作,思政课程的“课程思政”应持续深入推进。开好思政课应找准城市型、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充分挖掘运用身边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融入课堂,立足北京实践,因材施教,因地施教,因校施教,继续深化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改革,真正讲出思政课的北京味道。

韩书记讲话

校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仲计水汇报学习习总书记“3.18”讲话精神的体会以及学院近期的工作打算。强调要以全员教学比赛为抓手,扎实推动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地见效,撸起袖子加油干,永无止境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培养学生对思政课的热爱、推动马院的内涵发展。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志强宣讲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全员教学比赛方案》。学院青年教师代表赵婷、任斌、学生代表马悦做了交流发言。

督导专家高洪力教授作了《提升“胜任力”,讲好“思政课”》的发言,对上好新时代的思政课提出了建议和指导。

 

启动会现场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图: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