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图片新闻
约翰·拉贝北京交流中心成功试展
日期:2018-09-30

北京联合大学约翰·拉贝北京交流中心经过一年的筹备于2018年9月28日在校图书馆新馆开始试展。约翰·拉贝嫡孙、德国海德堡“约翰·拉贝交流中心”主席托马斯·拉贝教授及夫人爱丽•拉贝,校党委副书记周志成,国家外专局经济技术专家司副司长雷风云,北京妇产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阮祥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原副馆长刘建业,北京联合大学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梁怡教授等领导、专家30余人参加试展开展仪式。仪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仲计水主持。

约翰·拉贝北京交流中心特藏室内景

托马斯·拉贝教授长期致力于传播其祖父约翰·拉贝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先后在全球范围内与相关国相关机构合作建立了5个“约翰·拉贝交流中心”。鉴于我校在约翰·拉贝学术研究方面的突出成就和杰出贡献,托马斯·拉贝教授与我校合作在北京联合大学图书馆设立全球第6家“约翰·拉贝交流中心”——约翰·拉贝北京交流中心。

托马斯·拉贝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妇产医学领域高级专家,与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妇产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阮祥燕大夫建立了长期的学术交流合作关系,帮助北京妇产医院建立多个妇产专门科室,引进大量国际领先的专业设备、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约翰·拉贝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在约翰·拉贝先生来华110年后的2018年9月,他的嫡孙托马斯·拉贝教授因在中国妇产医学领域的突出贡献及对中德民间友好关系的积极推动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校党委书记韩宪洲专门为托马斯·拉贝教授获奖写了贺信。

校党委副书记周志成代表学校向托马斯·拉贝教授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约翰·拉贝北京交流中心’以弘扬约翰·拉贝先生的人道主义精神、促进中德民间友好交往为主旨,集全校的教学、科研、对外文化交流于一体开展工作。中心在学校图书馆开设长期的展陈项目,以充分发挥中心多方面的功能。”他希望托马斯·拉贝教授能够为中国友谊、为中国妇产科学领域的发展进步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周志成代表学校向托马斯·拉贝教授表示祝贺

国家外专局经济技术专家司副司长雷风云谈到:“约翰·拉贝曾经是上世纪初来华工作、生活近三十年的德国技术人员,曾长期在西门子公司工作,面对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的侵略和暴行,拉贝先生以对生命的大爱、对和平的追求完成了近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成功地在日寇的枪口下挽救了许多中国百姓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的壮歌。我们将永远尊重和纪念拉贝先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人民‘吃水不忘挖井人’。历史进入新的阶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先后有成千上万的外国专家来到中国工作,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非常欢迎各国专家来参与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在华工作外国专家代表时曾经深情地指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外国专家们功不可没’。托马斯·拉贝教授是一名非常有名的妇科专家,同时也是中德友谊的积极推动者和践行者。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中国政府颁发给外国专家的最高奖项。我们期待着托马斯·拉贝教授能够更好地继承他祖父的国际主义精神,支持、参与中国创新发展、和平发展的伟大事业,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再立新功。”

托马斯·拉贝教授对能够荣获中国政府和平友谊奖,并能够在“约翰·拉贝北京交流中心”落成之际参加试展仪式深感荣幸。他说:“‘朋友不是一起吃饭的,朋友是相互帮助的’,我们拉贝家族跟中国有着非常久的渊源。我已经将拉贝日记南京卷的部分捐献给了中国国家档案馆。我与北京妇产医院的阮祥燕医生合作已经长达十年之久,我们一起参加国际会议、一起做科研、一起用汉语写了三本妇科医学教材,一起为中国患者解除病痛。我能够获得今天的荣誉,不仅仅是我个人的成绩,而是我们中德合作团队共同努力的成果,是大家把我推到了今天这个位置上。”

在试展开展仪式上,托马斯·拉贝教授对北京联合大学建校40周年表示祝贺并赠送亲笔贺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史文瑞代表学院向托马斯·拉贝教授赠送本院教师所书写“友谊地久天长”的条幅。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史文瑞代表学院向托马斯·拉贝教授赠送条幅

约翰·拉贝(John Rabe,1882-1950)1908年8月18日到中国北京,先后在西门子公司驻北京、天津、南京的分公司工作30年。1937年日军攻占南京前夕,他和其他十几位在华外国人设立了南京安全区并被推举为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他同时也是国际红十字会南京委员会的成员。在日军制造南京大屠杀期间,他和他领导的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为25万中国平民提供了栖身避难之所。拉贝先生伟大的人道主义义举,80年来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尊敬和赞扬。

约翰•拉贝曾经在北京工作和生活了17年,儿子、女儿均出生在北京。他留有5卷名为《我眼中的北京》的手稿,以客观的眼光真实地记载了百年前北京的历史样貌,收藏的都是当时的实景图片和原物。鉴于拉贝当年在北京生活的旧址已难以寻觅,北京联合大学决定在校图书馆建设约翰·拉贝特藏室,集中收藏展示拉贝在华30年的相关文献资料。该中心是集教学、研究、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校级研究机构,服务于北京联合大学全校的教学、科研、对外交流;发挥社会教育功能。自2018年9月新学期开始起,承担全校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和思政课)教学中的“拉贝与中国”抗战主题教育、约翰·拉贝与中国文化研究、中德民间友好交流与研究三类任务。

参加仪式的专家及来宾表示,国际友谊之花常开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不断接力浇灌,伴随着全球化的到来,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和平发展是世界潮流。中国学术要走出去、请进来,中国的专家学者要将中国的学术之声传向世界,也要把世界的优秀成果引入中国,并借助国外专家学者的实践多形式、多角度、多渠道助力中国发展。

参加约翰·拉贝北京交流中心预展开展仪式人员合影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