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研究生招生
马克思主义理论(030500)一级学科授权硕士点简介
日期:2018-09-21

一、学科概况

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校级重点建设学科,所属学科门类为法学,2018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正式获批。目前拥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和“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四个二级学科方向。

1.主要特色

坚持育人导向。立足北京联合大学办学定位和生源特点,着眼于培养首都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人才,树立了学生导向的学科建设思路,从2011年起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改革,围绕学生困惑的热点难点问题提炼专题,开展学科建设,提高了学生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能力,满足了学生成长成才需要。

突出首都特色。作为北京规模最大的市属高校,始终坚持立足北京、研究北京、服务北京,主持并开展了北京社科重大招标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北京的实践研究”等项目的研究,出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北京实践概论(大学生读本)》,促进了研究成果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运用。

具有国际视野。2012年6月成立了北京高校首个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重点开展海外中国共产党研究,每年主办学术会议,出版《海外中国学研究专辑》,研究团队已承担12项国家社科、教育部社科等项目,1篇成果上报中央。该研究目前已走在国内前列。

注重社会服务。海外中国共产党研究得到中央关注,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的起草工作,还有多篇研究成果被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务院网信办、北京市政府等部门采纳。

2.主要优势

学科队伍发展潜力巨大。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队伍共14名教授,22名副教授,其中博士33名,占73%,且全部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背景。学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带头人韩强教授是北京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支持计划领军人才(哲学社会科学)、市先进工作者、市教委“长城学者”、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市高校思政课特级教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还有一批教师获得北京市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市高校思政课特级教师、市教委“青年拔尖人才”、“青年英才”、市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科研实力居于市属高校前列。五年来,本学科共发表CSSCI(含扩展版)论文236篇。获批省部级以上课题40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12项(重点和特别委托项目3项,一般、青年和后期资助项目9项),北京市哲社规划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其他教育部、北京市社科基金等省部级项目24项,课题总经费800多万元。《国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评析》于2016年11月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

教学改革具有全国影响。学院大力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改革,受到北京市和教育部主管部门的肯定,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培育项目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示范点,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教学依托。

 >>>>>>>>近五年国家社科及高层次项目获批<<<<<<<<


二.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之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领域: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研究;价值哲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膜拜团体与宗教文化研究。   

特色:侧重于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与方法论研究。团队成员擅长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方法论研究,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又开展价值哲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及膜拜团体与宗教文化相关问题研究。

优势:我校拥有全国唯一一个膜拜团体与宗教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平台,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研究人员10多人,承担省部级及以上膜拜团体与宗教文化研究课题6项,曾主办“全球治理视角下的邪教国际学术研讨会”。

 

研究方向之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领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北京实践研究。

特色:注重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若干重大问题的研究;海外中国学研究突出了研究的国际视野;把北京实践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方面,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

优势: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特别委托项目各1项,受邀参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起草工作;海外中国共产党研究在国内独树一帜,研究成果受到中央关注,《国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评析》获评北京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研究方向之三:思想政治教育

领域:城市型、应用型大学德育工作规律研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研究;残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特色:针对残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形成“残健融合”的独特教育模式。探索出的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改革模式,受到教育部和北京市教育工委的充分认可。

优势:韩宪洲教授为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在高职院校及城市型、应用型大学德育工作方面有独创性研究。“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改革与应用”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培育项目,同时,还获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首批示范点。我校特殊教育学院是国内第一所残健融合、综合性的特殊教育学院,积累了大量“残健融合”教育教学经验。

 

研究方向之四: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领域:中国近现代史重要历史人物及文献研究;北京爱国主义文化遗产研究。

特色:结合抗战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等重大主题开展研究;发挥首都文化教育功能开展北京爱国主义文化遗产研究。

优势:“赴苏中共党史人物百人档案初编与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开展了南京大屠杀见证者、德国友人约翰·拉贝研究,并在校内筹建拉贝特藏室;《国际视野下的北平抗战》一书列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点出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