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图片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举办“课程思政”研讨会
来源: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日期:2018-12-04

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建设?11月3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举办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课程思政”研讨会。

会上,与会教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尤其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的“四个正确认识”“四个比较”,就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作了交流发言。

教师们经研讨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课程,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主干课程,针对一段时期以来社会上存在的以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否定中国革命史、否定中国共产党历史、否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进而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谬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应集中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方法教育功能,强化“课程思政”建设,从历史观和方法论上对错误言论进行正本清源,澄清历史是非,从根本上清除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消极影响。教师们表示,要把“课程思政”理念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进一步完善专题教案、教学课件,不断强化对大学生进行正确的历史观方法论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

教研部主任、党支部书记刘福军老师表示,历史虚无主义问题的实质是历史观和方法论的问题,“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是一门具有历史课特征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和核心课程之一,教学过程中应更加注重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和方法论的运用,更加注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革命史党史国史重要论述的指导,更加注重对历史虚无主义、文化虚无主义的批判,以教育引导大学生更好了解党史党情和国史国情,更好理解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更好认识中国社会发展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及其内在的规律性,更好掌握中国近现代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分析和评价历史问题、辨别历史是非和社会发展方向的能力;加强本课“课程思政”建设,有助于聚焦问题、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改革,有助于坚持正确育人导向、促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地落细。

 

(文:黄培/图:史阳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