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与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科学教学部开展教学交流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日期:2017-05-23

我院与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科学教学部开展教学交流

 

  近期,我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教师赴中国美术学院同其社会科学教学部教师就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等问题进行座谈交流。

  会上,我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韩强教授介绍了我院及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的教学特色与科研成果。王小满副院长介绍了如何平衡教学与科研关系、如何开展教学质量评价等问题。我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林绍玲主任主要介绍了分类教学,比如艺术学院学生缺乏历史知识基础,期末考试及补考很多旷考;另外,特教学院学生的教学方法很大区别;选课制导致混专业上课,难以实施分类教学。

  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科学教学部翟志强副主任介绍了美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及艺术生学习情况。在浙江省思政课教学会议后,该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教学紧密结合学院工作大局来开展,重视教育教学的实效性,重视人才培养;院长书记亲自讲思政课,提出要有效地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嫁接到学生艺术体系中,即结合学生特点,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与学生写生任务结合布置思政实践报告,成果展上与写生作品一起展示,而且优秀报告可用于评优。他还强调,标准化试卷对艺术生来说有障碍,应该将学习过程设置为由知识到能力,到情感的接受。葛加峰副主任也指出,在艺术院校开展思政课教学既有特色、也有困难。受专业限制,美院同其他院校有别,学生的专业认同感早就确立,强调创新反叛标新立异,对思政课相关课程先入为主的排斥,思政课老师应该懂艺术,在对话中将艺术融入。思政课教学效果会在专业中反映出来。美院其他教师也分享了艺术生教学的感受,认同教学必须强调意识形态。

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此次与兄弟院校的交流使我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教师对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实效性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合影

合影

 

                                                                                                                                                   (文/图:李瑜/石国华)